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2021专题 > 党史上的今天> 正文
党史上的今天 · 1月29日
2022-02-18 10:18:20 来源:中央党史文献院网站、中共福建省委党史方志办 责任编辑:周冬

重要论述


1963年1月29日  

周恩来在上海科学技术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我们要实现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科学技术现代化,把我们祖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强国,关键在于实现科学技术现代化。

1979年1月29日-2月5日  

邓小平访问美国。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领导人第一次访问美国。在同美国总统卡特会谈时就中国对外政策邓小平指出:要创造一个有利于和平、安全、稳定的世界,就应认真对待国际局势。我们不希望打仗。我们的目标是实现四个现代化,需要有一个比较长的和平环境。他在美方举行的欢迎宴会上指出:中美两国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不同,要从国际形势的全局,用长远的战略眼光来看待两国关系。

1997年1月29日  

江泽民在中央纪委第八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号召,全党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他指出:我们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赶上发达国家的水平,必须艰苦奋斗几十年乃至更长时间。物质贫乏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也不是社会主义。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不但要有高度的物质文明,而且要有高度的精神文明。要在全党全社会大力提倡高尚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以艰苦奋斗、勤俭朴素为荣,以铺张浪费、奢侈挥霍为耻。这篇讲话的一部分以《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为题,收入《江泽民文选》第一卷。

党史回眸


1935年

1月29日—3月22日 毛泽东指挥中央红军四渡赤水战役,取得跳出国民党“追剿”军重兵集团合围圈的重大胜利。四渡赤水是毛泽东军事指挥艺术的得意之笔。

1953年

1月29日 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成立,其任务是系统地有计划地翻译出版马恩列斯的全部著作。

1980年

1月29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成立中央党史委员会及其工作机构的通知》。《通知》指出,中央党史委员会负责审定党史编辑计划,决定对党史中的某些重大问题的看法和最后审定全书书稿。在中央党史委员会领导下,成立党史编审委员会,负责党史编辑工作中的各项重要问题,初步审定全书书稿。在党史编审委员会领导下成立党史研究室,直接负责党史资料的收集、研究、编写工作。

2007年

1月29日 中国政府将福建土楼作为我国2008年世界文化遗产惟一申报项目正式向联合国申报。2008年7月6日,在加拿大魁北克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2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福建土楼”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2008年

1月29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专门研究当前雨雪冰冻灾情,部署做好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工作。会议强调,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按照中央部署,充分认识灾情的严重性,把抗灾救灾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做好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全力开展抗灾救灾,坚决打好这场抗灾救灾的硬仗。

历史瞬间


image.png

1935年1月,红一方面军一渡赤水的渡口之一——土城渡口。

image.png

1963年1月29日,周恩来出席上海科学技术工作会议。

image.png

1979年1月29日至2月5日,邓小平应卡特总统邀请正式访问美国。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闽ICP备0502204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