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2021专题 > 我为群众办实事> 正文
南安:打造特教云端学校
2022-01-24 09:44:16 黄琼芬 黄瑜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小朋友,请你指出手在哪儿……”近日,南安市特教学校的老师通过特教云端学校平台,为重度残障的学生上课。老师有亲和力的教学,让屏幕另一端的孩子不时发出笑声。

重度残障学生无法到校学习,是特殊教育长期面临的“痛点”。“解决重度残障学生的学习问题,过去主要是就近组织普校老师送教上门,但是普校老师从事特殊教育工作经验少,加之残障学生的情况不一,普校老师送教上门收效甚微。”南安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尤志添介绍。

为保障重度残障学生接受教育的权利,南安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依托特教云端服务平台,率先打造全省首个特教云端学校。平台兼具点播课堂、互动课堂、直播课堂、家长课堂、上门服务等功能,由专业的特教老师通过云端,向南安市重度残障儿童进行授课。特教云端课堂针对不同年龄、不同残障情况的孩子进行分组教学、因材施教。

具体运作方面,南安市为需要上课的孩子家中免费配备一台彩电、一套云课堂设备,每个孩子拥有自己的独立账户,享受免费的平台服务。“平台所有服务项目免费提供,为有效提升重度残障儿童在家学习与康复的效果,平台为学生建立了一人一案的成长档案,上门送教老师通过平台进行服务签到、服务评定。”尤志添介绍,经过严格评估,南安市目前已有195名重度残障儿童享受到特教云端学校的福利。

下阶段,南安市特教云端学校将进一步依托云端大数据平台,优化平台教育服务内容,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送教服务新模式,推动特殊教育向“教学信息化、教育个别化、帮扶精准化、评价数据化”的医教结合方向发展,更好地保障残障孩子接受教育的权利。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闽ICP备0502204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