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2021专题 > 党史上的今天> 正文
党史上的今天 · 1月21日
2022-01-21 08:50:00 来源:中央党史文献院网站、中共福建省委党史方志办 责任编辑:周冬

重要论述


1921年1月21日  

毛泽东复信蔡和森,表示完全赞成他去年九月十六日写来的长信。复信指出:你这一封信见地极当,我没有一个字不赞成。唯物史观是吾党哲学的根据,这是事实,不像唯理观之不能证实而容易被人摇动。复信还告知蔡和森,关于组党一事陈独秀等正在进行;并称赞共产党上海发起组出版的《共产党》“旗帜鲜明”。这封信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一卷。

1949年1月21日  

毛泽东以中共发言人名义发表对南京行政院的决议的评论。评论指出:南京行政院的这个新建议是没有理由的,打了这么久这么大和这么残酷的战争,自应双方派人商讨和平的基本条件,并作出双方同意的停战协定,战争才能停得下来。不但人民有这种希望,就是国民党方面亦有不少人表示了这种希望。如果照南京行政院的毫无理由的“决议”,不先行停战就不愿意进行和平谈判,则国民党的和平诚意在什么地方呢?南京行政院的“决议”是做出来了,不先行停战就没有和平谈判的可能了,和平之门从此关死了,而如果要谈判,则只有取消这个毫无理由的“决议”,二者必居其一。人们要问:南京方面果有诚意,为什么不愿意商讨和平的具体条件呢?南京的和平建议是虚伪的这样一个论断,难道不是已经证实了吗?这篇评论编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题为《中共发言人评南京行政院的决议》。

1978年1月21日  

邓小平在中法两国政府科学技术协定签字仪式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两国政府科学技术协定的签订,正是我们两国科技交流发展所取得的积极成果,同时又为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科学技术交流开辟了新的广阔前景。每个民族都有它的长处,也都有它的短处。我们主张促进同外国的科学、技术、文化交流,就是要取长补短,相互学习。这对双方都是有利的。

党史回眸


1922年

1月21日-2月2日 共产国际在莫斯科召开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出席大会的有中国、朝鲜、日本、蒙古等国的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国国民党以及中国的工人、农民、学生、妇女等革命团体的代表参加了大会。大会揭露了为协调各帝国主义国家在远东利益而举行的华盛顿会议的反动实质,总结了远东各国人民开展革命斗争的情况和经验。大会根据列宁关于民族殖民地问题的理论,阐明了被压迫民族所面临的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会议期间,列宁抱病接见中国的一部分代表,勉励中国工人阶级和革命人民团结一致,推动中国革命向前发展。

1937年

1月21日 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简称“抗大”)举行第二期开学典礼。1月中旬,为适应抗日形势发展的需要,中革军委决定将“抗日红军大学”改名为“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中革军委主席毛泽东兼任抗大教育委员会主席。在开学典礼上,毛泽东发表讲话,指出:抗大像一块磨刀石,把那些小资产阶级意识——感情冲动、粗暴浮躁、没有耐心等磨个精光,把自己变成一把雪亮的利刃,去打倒日本,去创造新社会。

1939年

1月21日 中共中央书记处召开会议,讨论蒋介石提出的国共两党统一的问题。会议决定复电蒋介石,说明取消共产党和马列主义绝对不可能。二十五日,中共中央发出《为国共关系问题致蒋介石电》,表示两党合作抗战与两党合并是两回事,共产党诚意的愿与国民党为实现三民主义新中华民国而奋斗,但绝不能放弃马克思主义之信仰,绝不能将共产党的组织合并于其他任何政党。

1985年

1月21日 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通过议案,确定每年9月10日为我国教师节。

2014年

1月21日 国务院印发《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提出到2030年产业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0年

1月21日 一档全方位介绍福建文化和旅游资源的人文纪实通栏《福建时间》在中阿卫视(ChinaArabTV)正式开播,由此开创了省级地方媒体直接面向阿拉伯地区互通宣传的先河。

历史瞬间


image.png

1922年1月21日,共产国际召开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

image.png

1985年1月21日 人大常委会确定9月10日为教师节。图为小学生课后给老师送上一杯热茶。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闽ICP备0502204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