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2021专题 > 党史上的今天> 正文
党史上的今天 · 1月20日
2022-01-20 09:30:00 来源:中央党史文献院网站、中共福建省委党史方志办 责任编辑:周冬

重要论述


1939年1月20日  

毛泽东为《论持久战》英译本写序言《抗战与外援的关系》。序言指出:上海的朋友在将我的《论持久战》翻成英文本,我听了当然是高兴的,因为伟大的中国抗战,不但是中国的事,东方的事,也是世界的事。倘能因我的书,给予同情中国的人们以明白中国抗日的真相,当然是我的希望。目前,日本因被迫结束其战略进攻转入战略保守,我因坚决抗战与力量增加而结束自己的战略退却(主力军,不是游击队)转入战略相持,这种局面快要到来了。中国在伟大抗战中,基本的依靠自力胜敌,中国的力量也正在发动,不但将成为不可战胜的力量,且将压倒敌人而驱除之,这是没有疑义的。但同时,需要外援的配合,我们的敌人是世界性的敌人,中国的抗战是世界性的抗战,孤立战争的观点历史已指明其不正确了。这篇序言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二卷。

1941年1月20日  

1月20日 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重建新四军军部的命令,任命陈毅为代理军长,张云逸为副军长,刘少奇为政治委员,赖传珠为参谋长,邓子恢为政治部主任。25日,新四军新的军部在苏北盐城成立,并立即根据中共中央指示着手整编部队,将全军扩编为七个师、一个独立旅。第一师师长粟裕、政治委员刘炎;第二师师长张云逸(兼)、政治委员郑位三;第三师师长兼政治委员黄克诚;第四师师长兼政治委员彭雪枫;第五师师长兼政治委员李先念;第六师师长兼政治委员谭震林;第七师师长张鼎丞、政治委员曾希圣;全军共9万余人,继续坚持长江南北的抗战。

这个命令收入《毛泽东选集》第二卷。

同日 毛泽东以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言人名义,对新华社记者发表关于皖南事变的谈话。谈话提出解决皖南事变的十二条办法,包括要求国民党停止挑衅;取消一月十七日的反动命令;惩办祸首;释放叶挺;废止国民党一党专政,实行民主政治等。谈话最后忠告:如能实行以上十二条,则事态自然平复,我们共产党和全国人民,必不过为已甚。否则,“吾恐季孙之忧,不在颛臾,而在萧墙之内”,反动派必然是搬起石头打他们自己的脚。

这篇谈话收入《毛泽东选集》第二卷。

1987年1月20日  

邓小平会见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时谈到中国对外开放政策指出:一个国家要取得真正的政治独立,必须努力摆脱贫困。而要摆脱贫困,在经济政策和对外政策上都要立足于自己的实际,不要给自己设置障碍,不要孤立于世界之外。中国执行开放政策是正确的,得到了很大的好处。如果说有什么不足之处,就是开放得还不够。我们要继续开放,更加开放。因为我们的承受能力比较大,加上我们有正确的政策,即使有一些消极的东西也不会影响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教育人民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就为我们事业的健康发展从根本上提供了保证。这篇谈话的一部分以《加强四项基本原则教育,坚持改革开放政策》为题,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

1988年1月20日

邓小平会见挪威首相布伦特兰夫人时谈到中国的发展问题指出:中国要发展,没有国际合作,不搞开放,关起门来是不行的。我们耽误了二十年,而这二十年是六十年代、七十年代的二十年,这是世界经济发展和科技发展很快的二十年,我们要补上这二十年的损失不容易。

1992年1月20日

邓小平在深圳听取中共广东省委书记谢非和中共深圳市委书记李灏汇报时指出:苏联东欧的变化,说明我们只能走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不能乱。中国如果一乱,便是一片灾难。我们到本世纪末达到小康,有了这一步,再赶上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才有希望。我们时间不多呀!世界市场也很紧,不容易竞争。要夹着尾巴做人。

2000年1月20日  

江泽民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通报中央政治局常委“三讲”情况时指出:十年来,我们始终铭记邓小平同志的政治交代,铭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对自己承担的职责从不敢懈怠。我们最关注的是两大问题:一个是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地位,使我们党始终成为领导全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核心力量;一个是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加快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不断增强我国综合国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奠定强大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基础。这篇讲话以《通报中央政治局常委“三讲”情况的讲话》为题,收入《江泽民文选》第二卷。

党史回眸


1924年

1月20日-30日 在孙中山主持下,中国国民党在广州举行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通过了有共产党人参加起草的、以反帝反封建为主要内容的宣言,确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从而把旧三民主义发展为新三民主义。大会选举有李大钊、谭平山、毛泽东、林伯渠、瞿秋白等十名共产党员为委员和候补委员的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接着又改组国民党中央党部,共产党人担任了国民党中央组织部和农民部的部长,工人部实际上也由共产党员领导。随后,全国大部分地区以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左派为骨干改组或建立了各级国民党党部。这样,国民党就由资产阶级性的政党开始转变为工人、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民主革命联盟。大会讨论《中国国民党章程》时,广州代表、国民党右派分子方瑞麟等反对共产党员“跨党”,主张《章程》中增加一条“本党党员不得加入他党”。李大钊当即发言驳斥,严正指出:“我等之加入本党,是为有所贡献于本党以贡献于国民革命的事业而来的,断乎不是为取巧讨便宜、借国民党的名义作共产党的运动而来的”,“我们来参加本党而兼跨固有的党籍是光明正大的行为”。李大钊的声明举起孙中山联共政策的旗帜,严正地表明共产党员参加国民党的原则立场。他的发言得到廖仲恺等大多数代表的支持,大会否决了右派的提案。

1942年

1月20日-3月5日 中共中央华中局召开第一次扩大会议,刘少奇作了华中三年工作的基本总结及今后任务的报告,强调共产党在华中地区的总任务,是继续坚持华中敌后抗战,巩固和发展抗日根据地。会后,华中各抗日根据地加强了党的建设、政权建设、经济建设、民兵建设、精兵简政和拥军优属等项工作。

1983年

1月20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在农村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是,根据党的十二大提出的战略部署,围绕使广大农民尽快富裕起来这一农村工作的中心思想,力争用三五年左右的时间,使广大农民对十二大文件精神和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有一个全面、深刻的认识,敢于劳动致富,做到国家、集体、个人利益三兼顾;基层干部和党员经过整风学习,面貌一新;党风、社会风气实现根本好转。

1993年

1月20日 首都各界及海外来宾隆重集会,纪念已故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诞辰一百周年。江泽民发表长篇讲话,高度赞扬宋庆龄是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国际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战士。

历史瞬间


image.png

1941年1月20日,中央军委命令重建新四军军部。图为刘少奇向新四军新建军部的干部作报告。

image.png

1992年1月20日,邓小平来到深圳国贸大厦,受到大厦员工的热烈欢迎。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闽ICP备0502204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