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2021专题 > 我为群众办实事> 正文
靶向施治,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2021-11-15 16:54:39 郑雨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东南网11月12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日前,霞浦县市场监管局对该县牙城镇某米制品加工坊生产的白粿进行抽样检验,发现该作坊在生产加工白粿时添加山梨酸钾以延长保质期,已构成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行为。对此,霞浦县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立即整改并立案查处。

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把群众关注的食品生产环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与“添加非食用物质”(简称“两超一非”)问题列为“点题整治”项目,由省市场监管局牵头,推动各级政府及监管部门切实抓好食品安全治理,促进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推动省市场监管局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部署开展“点题整治”工作。驻局纪检监察组多次会同省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深入基层一线以及食品生产单位开展督导检查,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访谈、现场检查等方式,了解食品生产环节“两超一非”问题整治工作的进度和成效、遇到的难点堵点以及相关意见建议。

省市场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年度“全覆盖+有疑必检”的抽检监测机制。针对涉嫌非法添加产品多通过线上销售、溯源及查处难等特点,对“两超一非”风险相对较高的产品制定专项计划,重点对网络销售产品开展靶向抽检。截至9月30日,全省已开展专项抽检监测9513批次,检出问题产品68批次,均依法予以核查处置。根据对食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以及食品抽检监测情况的风险分析结果,先后开展了让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芝麻油”“酿造酱油”“放心食醋”专项行动和食用植物油违法添加乙基麦芽酚问题专项治理,做到重点问题精准治理。

与此同时,省市场监管局注重打建结合,着力规范提升。组织省内14家乳品企业开展质量公开承诺;组织开展肉制品、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推进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试点建设;研究制定《福建省食品安全形势分析和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协作暂行规定》等四项制度。

“点题整治”以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检查食品生产企业及小作坊1.1万家次,发现问题447家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360份,立案查处63件。今年1—9月,食品非法添加案件与2020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1.7%。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闽ICP备0502204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