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2021专题 > 要闻聚焦> 正文
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金融创新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2021-10-22 11:04:52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image.png
中小企业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培训。

一、背景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作为现代金融市场的创新金融工具之一,对加强知识产权成果转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急、融资贵”等问题,省市场监管局不断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在落实“六稳”任务、做好“六保”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定程度上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缓解了资金短缺问题,有效助力了企业复工复产。

二、主要做法

(一)组建工作专班。邀请有关专家、服务机构参与,实行一线工作法,走进基层宣讲政策、破解难题、促进发展。通过深入走访企业、召开座谈会,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出台引导政策,鼓励保险及政策性担保机构开展专利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和担保业务,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在具备条件的产业园探索开展集中授信等业务创新。

(二)加强部门协调联动。积极协调财政出台知识产权证券化配套扶持政策,帮助企业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拓宽融资渠道。引导金融机构创新知识产权金融产品,与省农行签署合作备忘录,创新开展“知创e贷”、探索开发专利商标混合质押融资等金融产品,与省建行共同实施“知信融合”知创金融生态建设方案,从探索建立质物处置机制等方面推动知识产权与金融深度融合。

(三)搭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平台。依托“知创中国”“知创福建”线上线下知识产权综合运营公共平台,搭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和交易平台,开展专利权质押融资线上培训,举办银企对接暨相关政策解读培训,支持平台引入资产评估机构,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提供便利化服务。

(四)持续优化工作举措。设立质押登记绿色通道,开展质押融资“入园惠企”和质押贷款贴息申请便利化服务试点,助推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升级,为“知创型”中小微企业盘活知识产权资产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经验,促进知识产权真正成为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三、工作成效

2021年5月,推动建行率先在龙岩市推出全省首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集中授信业务,为龙岩区域“知创型”中小微企业配置10亿元专项集中授信额度,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困难。截至目前,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约410亿元,2500多家企业受益,省、市财政安排专项贴息资金约1.09亿元,惠及一大批中小企业,有力推动企业无形“知产”向有形“资本”转化,有效缓解创新型企业“轻资产、缺担保”等问题,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有力支撑了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闽ICP备0502204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