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2021专题 > 我为群众办实事> 正文
南平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市内通办”政务服务跑出“加速度”
2021-10-22 08:55:00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image.png
通过“市内通办”,一名企业负责人在建阳区顺利办理了武夷山新成立公司的营业执照。

一、背景

为便利群众在区县间无差别异地办事、方便企业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南平市积极推进政务服务跨区域通办工作,围绕异地办事频率高、需求大、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强的政务服务事项,建立“市内通办”工作机制,着力打破事项办理的属地限制、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

二、主要做法

(一)统一办事标准,推动通办事项无差别办理。聚焦商事登记、公积金、不动产、医保、公安等重点领域,结合116个“跨省通办”事项清单,梳理“市内通办”事项共17个单位188个审批服务事项。对照“五级十五同”要求和省网办事大厅指南标准统一事项申请材料、审查要点、办事流程、办理时限等相关要素,制作《跨市通办办事指南》,实现同一事项在不同县域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二)设置线下专窗,打造“1+N”服务模式。建立“1+N”闭环办件链条,在市县二级行政服务中心设立1个“市内通办”综合窗口和N个“市内通办”部门专窗,通过综合窗口实现异地受理、线上全程网办或线下异地办结。对必须由属地办结的事项,由综合窗口通过邮寄方式收、出件。目前,全市分别已在市场监管局、医保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交警支队车管所等17个部门设置“跨省通办”部门专窗。

(三)设立线上专区,畅通业务申报流转渠道。依托“一窗受理”系统增设“市内通办”模块,建立“收受分离”的“异地受理、属地办结”流转模式,实现专窗异地收件登记、业务属地审批部门远程受理办结,受理结果通过业务系统远程共享至收件登记窗口,事项办理进度通过系统短信实时告知申请人。

(四)上下协同推动,建立“全链条”保障机制。建立了即时响应、联席会议、免费邮寄等工作机制,充分运用互联网平台,加强县(市、区)协同联动。目前,通过“市内通办群”“中心审批系统平台”等平台,实现了市、县两级50余个部门的信息实时互通、材料在线传递等功能。

三、工作成效

南平市推行“市内通办”服务以来,已梳理2个批次共计188个“市内通办”事项,减少了企业、群众跨县市跑腿1000余次,其中群众办件需求较大的为医保、车管所、住房公积金业务,占比达70%以上。推行“市内通办”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创新举措,让企业不再为办理审批事项而两地奔波,极大地节约了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释放市场活力。今年上半年,累计办理“市内通办”便民办件6274件,办理时限平均压缩了35%。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闽ICP备0502204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