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2021专题 > 我为群众办实事> 正文
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智慧审批提效能创新服务优环境
2021-10-15 16:36:03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image.png

“线上+线下”咨询导办双管齐下。

一、背景

开办一家企业,通常需要办理执照、发票、公章三个事项,还可能延伸办理就业登记、公积金登记等多项业务,涉及市场监管、税务、公安、人社、住房等多个部门,申请者往往需要奔波在多个政府部门之间,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

二、主要做法

针对开办企业长期存在的上述堵点,厦门市市场监管局推行“六个一”贴心便民措施。

(一)打造便民“一扇窗”。压缩办理环节,整合办事窗口,推出“开办企业专窗”,融合设立登记、发票申领、印章刻制业务流程,提供专窗式开办服务体验,可一次性完成执照、发票、印章等全套申请事宜。

(二)编织全能“一张网”。搭建“商事主体开办一网通平台”,汇集企业设立、发票申领、印章刻制、银行开户预约、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就业登记等服务功能,实现开办企业全环节“一网通办”“一趟不用跑”。

(三)实现快捷“一日办”。压缩企业开办时限至1个工作日,大幅领先市场监管总局4日的时限标准。其中设立登记不超过0.5天,公章刻制、发票申领并联即时办理,不断刷新“厦门速度”。

(四)推出惠企“一份礼”。推出首套印章免费刻制服务,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公章、法人章、财务章和发票章,全方位满足企业用章需求;同时推广免费邮寄送达服务,大幅降低企业办事成本。

(五)做好准营“一件事”。在全省率先实施市场监管领域“一业一证”改革,将一个行业经营涉及的多项行政许可事项,整合为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实现“只进一个门、办完所有事”。

(六)推行档案“一键查”。在全省率先推出企业档案“容e查”在线查询服务,查档人只需手机“扫一扫”,即可实现企业登记档案查询“秒办”服务,随时随地,想查就查,即查即得。

三、工作成效

2021年1月至8月,“全程网办”新设企业3.45万户,电子化率达76%;“一日办结”企业4.53万户,合计压缩时限6.8万个工作日;为4.34万户企业免费刻章17.4万枚,节约费用1029万元;“容e查”平台累计服务2.8万户主体,查询档案34.4万卷,744.7万页次。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中,厦门“开办企业”指标连续两年入选全国标杆;在福建省营商环境评估中,厦门开办企业便利度高居全省首位。

实现政务服务的精准供给和便民利企,必须坚持以企业和群众满意为靶向,持续创新审批服务机制,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最大限度优化群众办事体验,有效解决“多头跑、多次跑”的难点堵点问题。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闽ICP备0502204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