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2021专题 > 我为群众办实事> 正文
省商务厅
大力推进政银企合作 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2021-10-12 15:56:03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黄智超

邮储银行工作人员到福建铨一电源科技有限公司对接商贸贷、外贸贷。


一、背景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部分中小微商贸企业线下经营渠道不畅,资金压力增大,急需通过融资缓解。商贸领域中小微企业居多,普遍具有轻资产特征,而银企信息不对称,银行审贷成本高,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存在。为此,省商务厅将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加大政银企合作,强化金融服务,形成政策叠加效应,有效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政银企合作,引入金融活水。省商务厅持续深化与金融机构合作,与十多家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政银企合作机制,全国首创出台对金融机构支持外贸企业融资奖励政策、出口企业运用汇率避险产品奖励政策,联合进出口银行设立稳外贸专项贷款,依托省金服云平台推出“商贸贷、外贸贷”,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融资系统,全力帮助商贸、外贸、外资企业融通资金、开拓市场。

(二)提供贷款风险分担,解决融资难问题。出台商贸贷、外贸贷政策,在原有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政策的基础上,新增“在1000万元融资额度范围内给予不超过50%的风险分担”政策,在企业无力偿还银行贷款时,向银行代偿一定比例的贷款损失,为企业增信用,为银行增信心。其中,政府性融资担保贷款赔偿最高可达本金损失的80%;非政府性融资担保赔偿最高可达本金损失的50%。

(三)设定贷款利率上限,解决融资贵问题。出台商贸贷、外贸贷利率限高政策,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对政策性和大型商业银行设定为LPR+100bp,其他银行为上一年度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安排专项资金对企业贷款进行贴息,采用银行“先贴后补”免去企业申报成本,第一时间将惠企资金直达企业。

(四)用好省金服云平台,解决融资慢问题。依托省金服云平台,接入市场监管、税务、商务、电力等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近4400项涉企数据,打破数据“壁垒”,通过大数据分析,构建企业信用体系,致力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不充分问题。

(五)指导企业积极争取纾困贷款资金。组织全省商务系统开展政策宣介,做好企业申报、入池审核工作,通过培训、讲解等方式,帮助企业争取纾困贷款资金。上半年,商务领域1200家企业获得第三期纾困贷款超四成。

三、工作成效

今年以来,已帮助1400多家中小微商贸、外贸、外资企业获得银行优惠利率贷款近50亿元,商贸贷、外贸贷在13家银行机构落地,1.8万多家入池企业享受贷款风险分担政策,超140家轻资产中小微企业获得融资,平均年化利率低至4.3%。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闽ICP备0502204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