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2021专题 > 我为群众办实事> 正文
省农业农村厅
大力推进百万农民培训行动
2021-10-12 15:47:28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黄智超

龙岩市级2021年高素质农民直播电商培训班学员课堂学习直播技能。


一、背景

当前,我省已进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阶段。由于城市发展对乡村人才的虹吸效应,大多数“农二代”不愿回乡务农,农村空心化、劳动力老龄化等问题十分突出。大力培育高素质农民,激发各类人才到农村创业创新热情,发展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力量,对推动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带动小农户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二、主要做法

聚焦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需求,大力实施百万农民培训行动,今年重点抓好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能力提升、种养加能手技能培训和农村创新创业者培养及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示范培训,为加快乡村产业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一是实施高素质农民学历提升工程。实行“四免一补”政策,选送一批农村青壮年到涉农大中专院校参加大中专学历教育。二是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训工程。依托涉农大中专院校、农广校、农技推广部门和其他社会培训机构,采取“分段式、重实训、参与式”模式,分层分类开展全产业链培训。三是实施农村实用技术远程培训工程。通过福建电视台、省应急视频会商系统、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农村实用技术远程培训网等平台,打造“兴农讲堂”“田园公开课”,按照农事季节每月举办一期免费线上培训班。

三、工作成效

今年以来,全省各地积极举办水稻、茶叶、蔬菜、水果、食用菌、畜禽养殖、植保、农机操作等各类特色专题班,开展点对点、面对面技术咨询和现场指导,及时解答农民生产技术难题,实现技术培训和产业发展无缝对接,大大促进了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产增收。截至7月底,全省已完成中专以上学历教育5208人,新增培训高素质农民6.8万人次、农村实用技术远程培训68.7万人次。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闽ICP备0502204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