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2021专题 > 我为群众办实事> 正文
省人社厅
推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适老化”服务
2021-10-11 15:25:22 责任编辑:黄智超

“福建居民养老保险”小程序老年人模式服务界面

一、背景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是我省覆盖面最广的社会养老保险险种,全省参保人数达1581万,其中60周岁以上人员达到485万人,待遇领取人员中以老年农村居民为主,部分服务对象对运用智能技术存在一定困难。同时,部分老年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或由于身体衰老无法通过人脸识别资格认证。为了让老年人能够更便捷、更舒适、更顺利地使用智能技术,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业务,省城乡居民社保中心采取健全服务渠道、改进服务功能、上门服务等措施,在全省推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适老化”服务。

二、主要做法

(一)健全认证渠道,提供便捷服务。2021年起,改变原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渠道单一、周期固定的旧模式,启用递延认证机制:以最近一次认证为起点,延后365天为一个认证周期,待遇领取人员可随时认证,认证周期自动向后递延。同时,推行自助人脸识别认证、他人协助认证、信息采集认证、境外人员认证、大数据比对认证、现场活动认证等6大类13种认证方式,待遇领取人员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认证方式。

(二)升级网上功能,上线贴心服务。2021年5月14日,“福建居民养老保险”微信、支付宝互联网小程序上线“老年人”模式,新增老年人专属自助服务大厅。大厅采用大号字体,将老年人最常使用的资格认证、待遇查询等服务集中显示在最上方,并根据操作步骤提供语音提示,逐步引导老年人完成业务办理。

(三)改进工作作风,推广上门服务。省城乡居民社保中心部署全省城乡居民社保经办机构,按村(社区)为80周岁以上老年人、重病、重度残疾人及无法通过人脸识别的待遇领取人员建立专门服务台账,要求县、乡、村各级经办机构或经办人员主动公布联系方式,及时关注上述群体的服务需求,走村入户主动提供上门服务。

三、工作成效

多渠道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递延认证,大大提高了认证服务的便捷性;推行网上服务“老年人”模式,解决了老年人使用网上服务“字小看不清、操作不熟悉”等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使待遇领取人员获得了更贴心、更舒适、更便利的服务体验;开展上门服务,使近70万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受益。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适老化”服务受到广大老年参保人员的关注和肯定。7月1日至8月17日,全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人数同比大幅度增加,达到133.99万人次。老年城乡居民对“适老化”服务普遍表示满意。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闽ICP备0502204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