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2021专题 > 我为群众办实事> 正文
省委宣传部挂钩帮扶“百家”民营文化企业专项行动
2021-10-09 16:23:16 责任编辑:黄智超

安溪县积极推动茶旅融合发展。

一、背景

我省文化企业中90%以上是中小民营文化企业。当前,民营文化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经常会面临政策扶持少、人才缺乏等问题,特别是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民营文化企业面临巨大经营压力。为帮助一批民营文化企业解决制约发展的“急难愁盼”问题,省委宣传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全省各县市区文改办开展了挂钩帮扶“百家”民营文化企业专项行动。

二、主要做法

(一)梳理产业政策,帮助用足用好惠企政策。各地挂钩帮扶干部积极梳理帮扶企业所在行业有关财税、金融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开展“送政策进企业”活动,帮助企业了解政策、对接政策、用好政策。例如,泉州市鲤城区针对企业提出的文旅产业运营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等问题,推动制定《促进音乐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扶持文化产业发展。

(二)开展调查研究,协调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各地挂钩帮扶干部通过现场参观企业运营情况、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深入了解企业现状和面临的困难,制定针对性的帮扶方案。例如,福安市积极协调人社部门和当地职业技术院校向企业输送专业技术人才,成功帮助企业解决专业人才缺乏问题。

(三)围绕加快发展,着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五个一批”项目建设的要求,围绕企业“十四五”重大项目建设,协助做好推进工作。例如,安溪县积极帮助茶企开发茶旅融合项目,并将其列入“乡村振兴”和“特色小镇”实践项目,推动安溪茶文化旅游、海丝源文化旅游发展,打造特色茶旅研学路线。

(四)积极正向引导,推动企业提升社会形象。积极引导民营文化企业坚持正确导向,履行社会责任,提升企业党建和文化建设水平。例如,武夷山市指导茶文化展示馆提高展陈水平,有力提升企业形象,并通过武夷山茶文化、朱子文化赋能茶产业文化品位提升。

三、工作成效

挂钩帮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共确定123名挂钩责任人,挂钩帮扶215家民营文化企业,并明确了挂钩责任。截至7月底,挂钩帮扶干部共开展走访调研758次,收集各类问题299条,制定解决措施312项,帮助企业解决政策扶持、人才短缺、形象提升等问题129个,取得显著成效。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闽ICP备0502204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