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2021专题 > 我为群众办实事> 正文
省财政厅:让基层群众享受现代金融服务
2021-10-09 09:40:59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image.png

福鼎市农信联社金融助理驻村办公,为硖门畲族乡东稼村老人办理账户改密等业务。

一、背景

2021年,省财政厅将“支持省农信系统提升普惠金融便民服务功能”列入全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推进普惠金融服务点(以下简称“服务点”)升级改造为财政惠民惠农资金服务示范点(以下简称“示范点”),推动新增5项政策资金通过示范点直达基层,推动监管平台在线发放功能在全省推广,实现财政惠民惠农资金发放“一键到底”、取款“一卡通取”、监督“一目了然”。

二、主要做法

(一)政策引导金融服务下沉惠民。由于普惠金融成本高、回报低,金融机构动力不足,偏远地区更是面临金融供给严重不足的困境。省财政厅通过鼓励发展示范点,发挥其低成本、易操作等特点,引导金融服务下沉惠民,让老少边穷岛等欠发达地区都能享受到现代金融服务。

(二)强化管理保障使用安全。省财政厅通过评选示范金融机构,并综合运用政策,给予适当奖励支持。入选机构通过加挂示范点牌匾、统一管理、定期评价、动态管理等措施,将服务点升级改造为示范点,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

(三)丰富功能提升综合服务能力。通过鼓励示范点在提供金融服务的基础上,逐步加载保费缴纳理赔、电商等延伸金融、便民服务功能,将示范点打造成综合功能网点,实现“金融服务不出村”到“综合服务不出村”的提升。

三、工作成效

(一)提前完成服务点升级目标。引导农信系统加大资源投入5000万元以上,对服务点进行改造升级。截至目前,全省农信系统已完成7000个示范点建设,占其服务点的62.14%,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基层群众提供功能丰富、便捷的“线上+线下”金融服务。

(二)超额完成新增政策资金发放直达目标。截至目前,已上线特困人员补助等资金发放项目31项,较上年新增21项;涉及全省69个市县区、456个代发单位,分别较上年新增25个和319个;累计发放财政性资金240.86万笔13.60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同时,群众通过示范点免费支取财政惠民惠农资金37.62万笔1.82亿元。

(三)基层困难群众政策获得感强。福鼎市硖门畲族乡东稼村距离硖门集镇10.5公里,无固定班车,往返集镇需要半天行程,来回路费50多元。全村常住人口中,大多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为帮助村民领取低保、社保、耕地地力补贴等资金,福鼎市农信联社在村卫生所设立示范点,满足了村里老人的大部分金融需求,受到广泛称赞。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闽ICP备0502204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