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2021专题 > 我为群众办实事> 正文
省生态环境厅:“静夜守护”整治城市夜间噪声污染
2021-10-09 09:40:59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image.png

生态环境监测人员对某建筑工地夜间噪声进行监测。

一、背景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夜间噪声污染投诉量一直居高不下,既有噪声污染自身特性的原因,也有企业、经营者认识的原因,加之监管涉及多部门,职责交叉,导致噪声污染问题整治难、成本高、阻力多。

对此,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积极作为,牵头省公安厅、省住建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文旅厅和省市场监管局,于今年5月至9月在全省范围开展“静夜守护”城市夜间噪声污染专项整治工作。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抓推进。省生态环境厅主要领导在谋划编制全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时,即提出开展“静夜守护”噪声污染整治工作,并亲自开展前期调研。该行动入选省纪委“点题整治”后,厅党组多次专题研究制定工作方案。高考前夕,由厅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基层一线,督促做好“静夜守护、绿色护考”工作。

(二)多措并举抓整治。省生态环境厅牵头构建五项工作机制,保障专项工作深入开展。一是区域分类整治机制。依照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地方实际,合理划分不同等级的噪声管控区域,实行有差异的精准、精细、精确监管。二是联动协调配合机制。参与部门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定期会商、联合督导,畅通信息共享和问题线索移交渠道;以上率下,“抓本级、带系统”,提高各级工作执行力。三是信访投诉处置机制。针对噪声污染投诉举报做到第一时间点击受理、第一时间沟通说明、第一时间现场核查、第一时间办结反馈,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四是典型案例示范机制。发挥工作先进地区的引领辐射作用,立标杆,树典型,促进步。积极宣传有特色、有亮点的典型案例和工作模式,激励引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五是成果验收量化机制。对工作开展及成效实行量化管理,纳入考核内容。汇总形成有关清单,接受纪检监察部门检验。

三、工作成效

一是投诉量明显下降。2021年5月至8月,噪声污染投诉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三成。二是基本形成齐抓共管格局。截至8月底,全省针对噪声易发点位的检查次数超过5.3万次,处罚1103起,安装噪声自动监控设备765处,新增隔音屏障3300延米。形成全省上下一盘棋,齐心协力、分兵把口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三是群众及企业积极参与。通过政策宣导和强化执法检查,引导企业、民众提高环保意识,营造出企业自觉守护、群众主动参与的良好氛围。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闽ICP备0502204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