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2021专题 > 我为群众办实事> 正文
整治违规停车场,还公共空间于民
2021-09-07 15:57:35 郑雨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东南网9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在福州市晋安区某小区南侧,一块暂未投用的规划道路被占用并违规设立了经营性停车场。接到群众举报,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立即组织有关部门赴现场调查核实。经核实,晋安区城管部门迅速响应,责令该处停车场在相关审批手续未完善前先行免费开放,待手续齐全后再合法合规经营。“这样的快速处理,既有效化解停车管理矛盾,又保障了大家的停车需求。”周边小区居民一致给予好评。

城市公共空间由居民共治共享,违规设立经营性停车场,收取高价停车费等行为,严重影响了百姓民生。今年4月,省纪委监委将“整治城区公共空间违规设立经营性停车场问题、规范收费等行为”纳入“点题整治”项目。由省自然资源厅牵头,联合6家省直部门建立厅际协调机制,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分工职责,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摸排整治工作。

为推动整治工作走稳走深走实,7月7日起,厅际协调机制各成员单位分别带队,赴九市一区调研各地经营性停车场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同时,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赴莆田、泉州和平潭开展调研,压紧压实各地责任,督促推动整治工作落地见效。各地全面开展摸排,对发现的问题实行台账管理,列出问题清单,边摸排边整治,坚持疏堵结合,在整治同时加强停车场规划建设,原则上保证现有各地城区停车泊位总量不减少。

科技赋能和社会参与,是此次整治取得成效的重要手段。省自然资源厅利用遥感影像对全省疑似设立的停车场图斑进行数据套合,共提取5614个疑似图斑下发各地,为摸排工作提供参考;同时,在省纪委监委网站和省自然资源厅门户网站设置点题整治专栏,公开投诉举报电话,实时接收群众意见、建议。省市场监管局制定停车场收费明码标价“十个清”“十个不”,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监督。截至8月15日,全省共摸排5282个停车场项目,其中,涉及经营性停车场1349个,发现问题项目249个;整治到位149个,涉及停车泊位数13927个。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闽ICP备0502204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