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2021专题 > 我为群众办实事>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为民解忧暖人心
2021-09-06 07:22:00 郑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东南网9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昭)9月1日,开学第一天,一场暖心的赠书仪式在福州市晋安区鼓山镇前屿小学举行。由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部分委办室党支部党员干部捐款购买的500余册图书送到了同学们的手上。

前屿小学是一所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为主的学校,目前学校图书馆里存留的多是10年前的旧书,内容和种类都已不适应现在孩子们的阅读需求。由于经费有限,添置新书成了学校的难题。

“省人大常委会得知我们的情况,给我们送来这么多书,内容丰富还兼顾了不同年龄段的阅读特点,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真是一场‘及时雨’。”前屿小学校长童家福高兴地说。

这是省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的一个缩影。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人大常委会找准群众“急难愁盼”,聚焦痛点难点,确定四方面68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明确责任、逐项落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群众法治“所盼”,做到立法为民。持续邀请基层立法联系点同志列席常委会会议,认真倾听基层干部群众对立法工作的意见建议;以“小切口”专项立法的形式在全国率先制定儿童乘坐机动车使用安全座椅的规定,加快推进《福建省红色文化遗存保护条例》立法进程;组织宣讲团开展乡村振兴促进法宣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法条,受到群众欢迎和好评。

聚焦群众关注“所难”,加强为民监督。开展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切实提升依法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的能力水平;开展土地管理“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摸清土地管理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为科学修订我省实施办法奠定良好基础。此外,还围绕归侨侨眷、华侨权益保障,及社会救助、教育资金管理等民生领域,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

聚焦群众来访“所急”,落实信访为民。成立信访工作小组,深入开展治理人大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共走访36个县(市、区)、55个乡(镇)村、20多名重点信访人和100多个责任单位,全面摸清全国人大重信交办件情况并建立台账,督促推动办结化解重点重复信访件40余件,促成制定化解和稳控措施200多条。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闽ICP备0502204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