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2021专题 > 我为群众办实事> 正文
闽清:源头施治,群众用水更放心
2021-09-03 15:09:50 刘必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东南网9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必然 通讯员 张文 陈博思)“通过节流疏淤和相关部门的综合治理,周边养殖场和企业的污水排放都变得规范了,超标的水进不了水库。”近日,在闽清县葫芦门水库,管理员林翔伟介绍道。

前不久,据省市相关部门监测,闽清县全境的生活饮用水、企业排放污水、江溪横断面水体的水质检测全部达标。

今年以来,闽清县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主责主业,加大监督力度,将群众反映用水方面的问题列入19类“点题整治”内容并进行专项督办。目前,共开展各类巡查56次,约谈相关责任人27人,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7份,问责2人,切实保障群众用水安全。

今年2月,有群众反映塔庄镇一家企业排放污水,影响当地居民生活。接到举报后,闽清县纪委监委立即责成有关部门前往调查。原来,一家粉干加工厂所产生的污水未经过滤处理直接排放到溪里,且周边养殖户产生的污水进一步造成周围水系的多重污染。查清原因后,闽清县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进厂开展技术指导,对粉干厂排污问题进行现场整改,并关停了周边的零星养猪场。

同时,闽清县纪委监委通过案后整改机制要求环保部门举一反三,对全县各类企业污水排放问题进行梳理、筛查。截至目前,相关部门已查处2家违规排放企业,对5家有违规排放风险的企业进行指导整改。

为了管控源头,闽清县纪委监委结合河长管理责任制,严格落实水质日常监督“6+X”联席会议制度,加大对河道源头养殖排放的检查整改。目前,共巡查各水系源头环境23处,拆除影响水源的零散养殖场、棚、圈17处。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闽ICP备0502204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