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我为群众办实事> 正文
漳州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08-13 16:03:24 吴静芳 来源:闽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漳州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办一件实事 暖一片人心

从东山县公安局开启硬核“护学”模式,到龙文区运行漳州首个智慧城市治理中心;从实施普惠托育服务项目让婴幼儿照护不再难,到开启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解决毕业生就业问题;从长泰区推广“长者食堂”让七旬老人免费就餐,到诏安县推行食品快检“进超市”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事事关系民计民生,件件带着温情热度。

民生“小事”,连着初心、系着民心。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漳州全市各地各部门紧密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乡村振兴、提高生活品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台胞台企、数字赋能增效、生态环境建设和基层治理等八大领域重点发力,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聚焦助力企业发展,深入开展“千名干部挂千企”帮扶活动,为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帮助解决企业发展困难与问题,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获得了企业一致好评与点赞。

瞄准推进乡村振兴,全市实施省级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建设项目440个;市级科技特派员深入乡村,实现科技特派员创业和技术服务领域一、二、三产业全覆盖;开展“机关联动乡村、党建引领振兴”行动,组织市直100个基层党组织与漳州市乡村振兴“串点连线成片”线路所覆盖的94个行政村挂钩。

持续深化“放管服”,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行商品房项目“交房(地)即交证”不动产登记便民利企服务;推行“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新机制;与广东潮州、汕头签订“跨省通办”合作协议,推出160项政务服务;针对18个事项开展厦漳泉地区“异地代收”,实现“省内通办”等。在此基础上,在全市推行“妈妈式”政务服务,让群众少跑腿,办事更高效。

针对学生放学接送困扰,大力实施中小学课后服务“扩面提质”行动,加快推进课后服务工作;开展漳州首批公办校暑假托管服务,助力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回应老旧小区改造期盼,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进展,“十四五”期间漳州计划改造老旧小区459个,涉及栋数2571栋、惠及居民72072户。其中,今年改造182个老旧小区,力争年底前全部完工……

一件件梳理、一条条研究、一项项落实,用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关切和期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需于民、问需于企。全市各地各部门静下心来,沉下身去,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等方式,找准查实基层和群众亟待解决的问题。通过与项目实施单位“三问三询”的方式,漳州列出首批42个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先行实施。

以典型示范带动,全面铺开、有序推进。截至8月4日,全市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1459个,已完成542个;其中,贯彻新发展理念方面99个,推进乡村振兴方面273个,提高生活品质方面423个,优化营商环境方面161个,服务台胞台企方面55个,数字赋能增效方面49个,生态环境建设方面173个和基层治理方面226个。其他惠民利民项目3030个,已完成2409个;县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挂钩办实事项目数1288个。

为实实在在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漳州建立重点民生项目公示制度、项目清单库、周报月报制度等,加强跟踪督导,不断健全完善闭环推进机制、统筹协调机制、学习转化机制和评价反馈机制,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见实效。(闽南日报记者 吴静芳)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闽ICP备0502204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