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做法> 正文
党龄相加126年 夫妻双双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2021-08-13 15:50:10 蓝瑜萍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老党员夫妻佩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蓝瑜萍

“是谁推荐的我们老两口?”电话中得知记者要来采访,辛映卿老人语气中流露出惊讶。

今年“七一”,吴如睦和辛映卿夫妇双双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党龄相加126年,两人的功劳簿上如今又多了厚重的一笔。面对此情此景,好友林美珍十分感动。“他们从前就在工作上认真负责,退休后还时常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发挥余热,真的是一对非常优秀、非常难得的老党员夫妻,希望你们一定要采访他们!”

“组织上交给我的任务一定要完成好!”

10日,记者敲开了吴如睦、辛映卿夫妇的家门。两人虽满头银发,但精神矍铄,这正是他们作为共产党员几十年如一日保持的精气神。

“我是1961年入的党,她比我还早几年,是1955年。”吴如睦今年91岁,他告诉记者,自己曾在部队工作,因为要辗转多地,因此妻子辛映卿常常要独自抚养4个孩子,为他稳住“后方”。

不仅将家庭照顾好,辛映卿在事业上也十分进取。1982年,她在福州柴油机总厂工作,当时厂里要调人去普查户口,组织找到了她。“我学历低,只在夜校读过3年,担心无法胜任普查任务。”辛映卿把顾虑向组织说明,得到上级的鼓励后马上表态。“组织上交给我的任务一定要完成好!”

为不辜负组织信任,辛映卿花时间、下功夫。整整一周,她反复钻研普查文件,最终在考核中获小组第一,直接被提拔为片区辅导员,负责审核指导片区普查工作。每天上午要整理汇总前一天下午普查员送来的调查表格,刚刚完成,当天上午的表格又送到了案前,她常常牺牲午睡时间,加班加点地进行核对。一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到她退休。

一天,福州暴雨,她居住的仓山区积水有一米多高,备一套衣服,辛映卿毅然涉水前往单位。到了办公室,身上的衣服已经浸湿,她换上干净的那套马上投入工作。下班时积水还未褪去,她又换上湿衣服,趟过积水回家。她说:“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要忠诚党的事业、践行党的宗旨、兢兢业业为党工作。”

“组织在哪儿,我们就在哪儿!”

即使在退休之后,老两口依然坚守初心,紧紧跟随党组织的脚步。

“他天天都打电话去社区问有没有活动,什么时候开展。”“你还说我,以前你还不是每次大老远从晋安骑自行车去仓山参加活动。”聊起这个话题,两人不禁相互打趣。

疫情期间,看到忙前忙后的社区工作人员,老两口主动请缨,想出份力。顾虑到老两口的岁数和身体,工作人员最终还是委拒了,不过仍然深受感动。

如今,两位老人虽然年事已高,但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员身份的要求和心中的信仰始终未改。“我们的成长离不开党的教育和培养,我们要坚守自己的入党初心。”老两口说,要以自己的行动教育后代,鼓励孩子们奋斗成长,自始至终要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贡献的人。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闽ICP备0502204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