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我为群众办实事> 正文
龙岩:发挥公益诉讼职能 保护红色文化遗产
2021-07-19 07:27:00 戴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东南网7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戴敏 通讯员 梁辰)近日,在红色资源保护专项监督活动中,龙岩检察机关及福州军事检察院就之前摸排发现的问题,现场督查整改落实情况。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龙岩检察机关与福州军事检察院携手,共同护航红色历史文化遗产保护。

今年3月,福建省人民检察院、福州军事检察院联合印发《关于军地检察机关协作开展“红色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实施方案》,开展红色历史文化遗产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4月,龙岩市检察院将红色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内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红色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专项监督活动。

闽西红色资源丰富,红色历史文化遗产众多。而长汀是闽西红土地上最具代表性的革命老区之一。

从5月开始,龙岩市人民检察院与福州军事检察院、长汀县人民检察院,共同对长汀红色历史文化遗产进行实地调查。

“通过摸排发现,部分红色历史文化遗产存在无专人值班管理、排水沟淤泥堆积、随意堆放杂物、防火标识缺乏、消防器材检查不及时、使用明火等问题。”龙岩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陈凌说。

查问题,出建议,促整改。针对上述问题,福州军事检察院、长汀县检察院联合制发检察建议4份,并召集相关部门在长汀县检察院集中宣告送达检察建议,建议相关单位进行整改。

“红色文化遗产是党史学习教育最鲜活的教材,保护好红色文化遗产既是保护人民的物质财富,也是保护活的红色文化传承。”龙岩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沈建东说,下一步,将继续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协同相关职能部门,统筹做好革命文物、红色历史文化遗产以及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运用工作。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闽ICP备0502204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