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先锋颂> 正文
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党支部:党建引领生态绿 抱团发展谋振兴
2021-07-14 10:17:29 方炜杭 全幸雅 徐文锦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东南网7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全幸雅 徐文锦 通讯员 沙观球)常口村位于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东北部。

1997年4月11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深入常口村调研时指出,“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山区要画好山水画,做好山水田文章”。

20多年来,常口村党支部始终牢记习近平同志的殷殷嘱托,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一任接着一任干,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带领全村人民精心画好山水画,在这片土地上绘就一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画卷。

常口村先后获全国文明村镇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6月28日,在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常口村党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牢记嘱托,咬定绿色发展

夏日的常口,金溪碧波凝翠,青山郁郁葱葱。在一个10亩的大棚中,一群小客人正围着指导老师邓木生,学习鉴别不同种类的蔬菜。这是来自将乐县水南中学的49名学生,来常口开展劳动研学实践教育。

在为时一天的研学中,孩子们在常口村村规民约碑前和初心体验馆接受将乐老区的红色教育,了解“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的常口故事;在村里农民和研学教师的指导下,参加农事劳动。

“孩子们都很喜欢这样的第二课堂。”临行前,老邓还为每个孩子准备了一盆多肉植物作为礼物。

从宜居村庄变身为研学目的地,这是常口村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最新写照。

1997年以来,当地干部群众把习近平同志的嘱托写入18句话、72个字的村规民约,刻在村口的石碑上,当作全村的实践指南,并于1999年制定常口村生态发展总体规划。

从实施森林碳汇造林、建设“两山”学堂旅游项目,到开发云衢山漂流项目、打造皮划艇训练基地,再到建设特色水果产业基地、青少年研学培训基地……这些年来,常口村党支部始终牢记殷殷嘱托,咬定绿色发展,一任接着一任干。

“凭借自然风光美、文化底蕴深、乡风民俗好等优势,去年10月底,村里成立常青康养研学有限公司,打造的研学基地还获评市级研学教育实践基地。”常口村党支部副书记、公司负责人黄木有告诉记者。

绿色发展带来了看得见的高颜值、摸得着的获得感。“每天都有一个班的学生来村里研学。老农成了老师,农妇打理食堂,更多劳动力不出村就有事做、有钱挣。”68岁的老邓高兴地说。

去年,常口村有八成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村集体收入139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万元,比1997年分别增长了46倍、11倍。

党建引领,凝聚前行合力

在村中近800亩的脐橙园里,青涩的脐橙压满枝头。常口分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良辉正用手机拍摄脐橙的生长过程。

2019年,徐良辉从江西抚州来到常口创业,便是看中了这里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如今这片绿油油的脐橙果林,今年产量预计达5万公斤,2023年丰产期后,每年将为村民和村集体带来80万元的收入。

然而,这个项目刚开始就遇到了难题。

改种脐橙需要进行土地整理。想到自己的土地将会被这样“折腾”,当时不少村民站了出来:“把土地挖成这样,今后我们还怎么种?”

听到质疑的声音,常口村立即召开党支部会议、党小组会议、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让村民代表开门见山地说出问题,并一起商议如何解决。

“现在有了卫星地图,每家每户的田都有准确记录,大家的田不会少的。”“年轻人外出务工,农田放着也是荒废,倒不如通过流转利用起来。”……了解情况后,常口村党支部书记张林顺带着村里的党员干部连续“跑”了两个月,针对农田分割、土地平整等村民存在疑虑的问题,挨户讲解政策、耐心解释说明。

最终,村民们放下疑虑,陆续整理出不少闲置土地,以每亩600元的价格流转给村集体,由村里统一进行土地平整,脐橙园红红火火地建设了起来。

“平整土地后,不仅土地多出一倍,而且土质有所提升,抛荒多年的地都变成了一等田。”村民老陈笑得合不拢嘴。

脐橙园项目也是常口村党支部推行“五事工作法”——说事、议事、办事、晒事、评事的生动缩影。

“在事关全村发展的大事上,我们党支部始终以‘四议两公开’机制为主线,推行‘五事工作法’,广泛吸纳意见,进行民主决策。”张林顺告诉记者,村里还经常举行党小组与群众擂茶对话会、党员入户议事会等活动,让村民动嘴、党员跑腿,帮助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

跨村联建,抱团共谋振兴

“有村企反映,贯穿常源、元坪、高山坊三个村子的村道狭窄,近来村企运输车辆变多,行驶不便,易造成安全隐患。”“了解,已商议投入资金拓宽道路。”……

在常口联村党委微信群里,不时弹出“联建村”各村的诉求。群主张林顺及时查阅微信群内容,针对群成员提出的困难和问题逐条回复并着手解决,已成为他工作的一部分。

在高唐镇,常口、常源、元坪、高山坊、陈坊、邓坊等6个村地理位置相邻、资源禀赋相似。

2017年,富裕起来的常口村“以富帮穷”,和其余5个村组建联村党委,张林顺任常口联村党委书记。此后,6个村抱团合作,办成了许多过去“单打独斗”没法办的事。

联建村中,陈坊村、高山坊村因外出务工人员多,产业难以为继,村集体增收乏力。2019年底,在联村党委的引导下,陈坊村、高山坊村入股脐橙种植基地,如今每年村集体能增收3万元。前不久,联村党委整合项目资金近100万元,计划在陈坊村、邓坊村种植200亩甜脆柿,提升造血能力。

“此外,联村党委对接全县旅游总体布局,以常上湖水利风景区规划为重点,将各村纳入旅游规划,发展城郊乡村旅游。”张林顺说,联村党委不仅让常口发展更有后劲,也帮助几个村的村民一起吃上生态饭,享受生态福。

“七一”前夕,张林顺代表常口村党支部应邀晋京参加表彰大会。从北京归来后,张林顺在镇村党员干部座谈会上,分享表彰大会和庆祝大会盛况,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此次表彰既是对常口村党支部以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我们今后更好服务村民的鞭策。接下来,我们将牢记嘱托,接续奋斗,带动常口村产业振兴、村民增收,同时发挥好常口村党支部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示范带动作用,努力为全省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益经验。”张林顺说。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闽ICP备0502204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