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2021专题 > 先锋颂> 正文
​先锋颂 | 兰臻:为乡村教育鼓与呼
2021-07-08 10:31:33 黄如飞 杜正蓝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东南网7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杜正蓝)“乡村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途径。这次进京见到了许多从农村走向高校的科研界妇女代表,使我更加相信,乡村教育是一件付出必定有回报的事业。”载誉归来的兰臻有一肚子的话想说,“这次没能偶遇张桂梅校长有点遗憾。如果见了她,我一定要问问到底是什么信念支撑着她办学,也向她请教乡村教育的发展方向。”提起为教育事业倾尽所有的张校长,兰臻化身“追星族”,双眼泛着崇敬。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兰臻是漳州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她把为乡村教育奔走发声,作为自己毕生的事业,源于多年前的一场音乐公开课。

当时,在公开课上,坐在兰臻身边的一名教师一边观摩教学一边默默流泪。“真羡慕城里的学校,学生有机会享受这么多乐器、这么好的教育资源。”原来,这是一位乡村走教教师,由于教育资源稀缺,她需要在周末骑自行车往返于多个乡村校园,为孩子们上音乐课。

兰臻恍然意识到,城市中触手可得的教育资源竟是乡村梦寐以求的,这令她深受触动。如何改变这种现状?“教育资源不够好的情况下,有一名优秀教师,就相当于有了好资源。”

2013年,“兰臻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成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工作室获批“乡村种子教师培养计划”,兰臻开始利用名师工作室开展送教下乡活动,为乡村一线教师的专业成长助力。

送教下乡之余,兰臻用举办座谈会、个别师生访谈、现场观摩、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尽可能多地掌握和了解一线最真实的声音,并将这些声音分析归纳,最终形成意见提交至全国两会。

针对乡村孩子的阅读问题,兰臻一边下乡送书,手把手陪伴孩子阅读书籍,一边撰写课题《让课外阅读指导策略在乡村“软着陆”》,主讲乡村教师如何指导学生进行课外阅读,提出了一些破解策略:突出课外阅读规划的指向性和可行性、突出课外阅读的全程性和有效性、突出课外阅读的过程性和多样化等。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兰臻发现,刻意引导学生阅读的班级有了很明显的变化,学生们会把书籍带到学校分享交流,还对新书充满了期待,班级的阅读氛围也变得浓厚。

围绕教学的难点热点,兰臻持续开展送教下乡活动,送教予学生,更送教予老师。兰臻坦言,以往乡村校园内的教育研讨氛围较淡,不知该如何发挥教师团队的力量,也不知教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

2018年,福建省教育厅为兰臻成立了福建省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借助这个平台,兰臻在每年暑假开展乡村骨干教师培训班,为学员制定学习内容和方式。“我们每次下乡给学生们上课,同时也要求乡村教师上一堂公开课,考验乡村教师的实践能力,大家都特别认真,不知不觉中教学水平就有了提升。”兰臻很有成就感,通过这些年的共建和培训,漳州乡村教师在茶余课后的交流热情空前高涨。

“接下来要带着乡村教师同城市教师一起做课题,探讨研究如何备好课、上好课。”兰臻说,乡村教师参与课题的机会少,经验不足,首次让城市教师和乡村教师共同组建课题组,一来是因为乡村和城市教师所面对的教育条件、教育模式不同,课题能够碰撞出更多立体面;二来是由城市经验丰富的教师带领乡村教师完成课题,有益于双方共同进步,让乡村教师踊跃参与到课题研讨的氛围中来,从而提升专业能力。

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责任,选择了爱。2021年7月1日,当全场青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宣言响彻天安门广场时,兰臻心潮澎湃,莘莘学子对祖国的回应,也让她更加坚定育人初心——把党的温暖送到山区儿童的心坎上。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闽ICP备0502204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