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2021专题 > 寻找福建红> 正文
寻找福建红(十四):第一支海上正规武装力量诞生在哪里,你知道吗?
2021-07-02 15:35:28 蔡秀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霞浦县是我省海岸线最长的一个县份。这里海岛众多,有大小岛屿400多个。从霞浦城区驱车,沿着东冲半岛行驶50分钟至下浒码头,再乘船50分钟,最终抵达霞浦县纯渔业乡——海岛乡政府驻地西洋岛。

海岛乡地处外海,扼守三都澳澳口以及台湾海峡,是南北海上交通要道,战略位置十分重要。闽东苏区主要领导人、开国上将叶飞曾在回忆录里这样写道:“闽东苏区与其他苏区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就是有海上游击队。全国唯一独特的最早的海上红军就在我们闽东。”

1934年,海上游击队规模最大时,拥有20多艘帆船、1艘小汽艇,下编3个连、1个警卫排共约300人,100多支长短枪、2挺机关枪,他们神出鬼没、骁勇善战。正是在党的带领下,游击队从小到大,一步步发展壮大。

海上游击队的光荣革命历史不仅让海岛人感到骄傲和自豪,也感染着众多党员干部群众。近年来,当地陆续投入资金,修建和完善了一批革命文物和红色遗址遗存。大家通过开展“继承革命传统 弘扬闽东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等,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开创未来,不断汲取红色营养,坚定初心使命。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闽ICP备0502204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