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2021专题 > 寻找福建红> 正文
寻找福建红(九):中央红色交通线入闽首站在哪,你知道吗?
2021-05-26 16:55: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沿着狭窄崎岖的山道爬上山坳,一座高、宽均不过米许的小庙静立道旁。赭红色、香火味,一灯如豆……这是闽西客家地区常见的伯公庙。

站在伯公庙前,一边是龙岩市永定区城郊镇桃坑村,一边是广东省大埔县茶阳镇党坪村。90年前,中央红色交通线就是从这里,自粤入闽由白区进入中央苏区。

从1930年冬一直到红军长征,这条生生不息的“苏维埃血脉”未曾中断过,护送了周恩来、刘少奇、董必武、张闻天、聂荣臻、叶剑英、邓小平、杨尚昆、王首道、萧劲光、张爱萍、左权、项英等党政军领导人及共产国际代表李德等200多人安全进入中央苏区,创造了从未有护送的干部被俘或牺牲的奇迹,此外还运送了6000多担军火、药品等紧缺物资以及重要文件、信件和情报资料。毛泽东赞誉道:“红色交通线就像我们身上的血脉。”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闽ICP备0502204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