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永远跟党走> 正文
老兵永远跟党走!漳州市用活红色资源,激励退役军人奋勇向前……
2021-04-28 22:00:00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责任编辑:王姗菲

近日,漳州市“英烈事迹巡回展”第五站走进福建龙溪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并邀请二级战斗英雄、一等功臣马国民为全校师生讲故事,巡回展活动在学校师生中再次引起强烈反响。

自退役军人事务部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活动以来,漳州市退役军人局紧紧围绕省退役军人厅要求,统筹安排、精细规划,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积极参加各类各项活动,着力引导广大干部群众、退役军人和青少年学生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推动系列活动落地见效。

漳州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独特优势。今年3月,福建省公布100个党史参观学习点,漳州市就有8个,包括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谷文昌纪念馆、漳州110基地等。漳州市退役军人局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创新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活动,集中展现广大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军人品质,进一步营造尊崇军人、尊重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激励全市退役军人与全市人民勠力同心,为漳州奋力当好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先锋、新增长极和重要引擎汇聚磅礴力量!

学习百年党史,汲取红色力量

漳州市登记在册英烈有3千余名,其中有抗美援朝烈士林水实、华东战斗英雄张学栋,还包括著名的抗日华侨女英雄李林等。3月29日,由漳州市退役军人局、市教育局等5个单位联合举办的“英烈事迹巡回展”活动在漳州市实验小学拉开序幕,通过24名英烈事迹展板流动式展出,让青少年足不出校也能了解掌握党史,面对面学习老兵事迹。在漳浦,县退役军人局深入挖掘红色资源,通过赠送《漳浦县革命烈士英雄事迹画册》、举办英烈事迹大型图片展、邀请1200余名各界代表参加签名等活动,打造可交互可沉浸式的学习体验,加深党员干部、退役军人、青少年学生对党史的理解、对英烈的崇敬。在芗城,党员干部、退役军人穿上红军服装,沿着红军攻克漳州曾经战斗过的路,重温入党誓词、唱响红色歌曲、聆听老兵故事,既激励党员不忘初心,也让退役军人工作者切身感受革命时代的岁月变迁和红军战士们的家国情怀,从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重温入党誓词,点燃红色记忆

用好、盘活身边的红色资源,不能走马观花、搞形式主义,要让红色文化真正入脑入心、触及灵魂,实现“带着思考来,满怀激情去”。在中国工农红军东路军攻克漳州纪念碑前,来自漳州市军休所、市第二军休所的7对百年党龄军休伉俪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起颤动的右拳,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在芝山大院回荡。他们从青春年少到白发苍苍,戎马一生,战功赫赫,与伴侣相濡以沫,携手走过几十个春秋,他们是夫妻也是战友。宣誓完毕后,军休干部们参观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再次重温党的光辉历史,重新点燃红色记忆。在华安,县退役军人局上门服务,为10名党龄超过50年的老兵印制手模,还包括拍一张红色主题照、制作一本纪念册、录制一段故事,留下老兵对建党百年的祝福。

盛赞英雄老兵,传承红色基因

每一个英雄都有一段历史,是活生生的党史学习教材。二级战斗英雄、一等功臣马国民,战时二等功臣张宜顺,一等功臣李明,战时三等功臣陈源海等等,漳州市荣立平时二等功、战时三等功以上的功臣就有二十余人。4月9日,张宜顺、李明受邀走进闽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干部、师生们在学习党史中追寻红色记忆、在灵魂深处坚守信仰之火。4月11日,陈源海受邀参加由漳州市军休所、市第二军休所等7个单位联合举办的“红军亭前学英雄,红色基因代代传”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学校师生涌读红色家书、齐唱红歌,在红军亭下一起汲取信仰的力量,在党员群众中传递奋进火炬。

全省首支“老兵宣讲团”在诏安县成立,坚守烈士陵园41年的退伍老兵陈泽发,86岁老兵陆玉仁为老部队整理营史,百封红色家书涌读会……紧接着,漳州市第二军休所将组织80余名军休干部老兵赴东山谷文昌干部学院现场教学,漳州市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将会同相关单位邀请退役军人、军属参加《唱支山歌给党听》快闪活动。

漳州市退役军人局将继续沿着老兵的步伐,抓实“老兵永远跟党走”的活动内容,用活红色资源、守好红色基因,不断创新发展,从中让党员干部、退役军人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不断汲取奋进的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的到来。

“老兵永远跟党走”活动将根据省、部的要求持续开展,将充分发挥漳州红色潜能,不断强化对英烈的崇敬、对英雄的礼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闽ICP备0502204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