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2021专题 > 寻找福建红> 正文
寻找福建红(四):主力红军长征后,他们在闽粤赣展开艰苦卓绝的3年游击战争,他们是谁?
2021-04-23 11:10:00 蔡秀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1934年秋,中央红军主力实施战略转移,开始长征。留在南方八省的红军和地方游击队继续斗争,进入南方三年游击战争阶段。其间,有一群人,在与上级党组织失去联系的情况下,独自在闽粤赣展开艰苦卓绝的3年游击战争,他们是谁?

他们就是闽中党组织率领的闽中工农游击队。闽中特委和工农游击队充分依靠群众,克服艰难险阻,与敌军周旋苦斗,不屈不挠,浴血奋战,有效牵制和消耗了国民党军,为红军长征提供了支持和配合。

由于种种原因,闽中游击区的历史地位曾长期未明确。直到1988年,中央军委正式确认以莆田为中心的闽中游击区为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的一块独立游击区,新版《毛泽东选集》的相关注释作了相应的修改。从此,闽中游击区作为南方八省十五块游击区之一,载入中国革命的光辉史册。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闽ICP备0502204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