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2021专题 > 寻找福建红> 正文
寻找福建红(三):尘封80余载,这些沉睡在张山头山林里的战士究竟是谁?
2021-04-16 10:50:00 蔡秀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走进张山头村,静谧竹林是英雄安息处。三块青砖、一个编号、一根红飘带便是一座红军墓。没有姓名,没有番号,没有铭文,但他们在大山里铸成一座永恒的军阵。

这些沉睡在张山头山林里的战士究竟是谁?

1935年1月,敌人疯狂地对闽北苏区进行“围剿”,闽北红军中医院随党政军机关一道撤离。为阻止中医院被红军复用,敌人对医院的建筑物进行了摧毁,并在1935年和1941年两次对张山头进行“清村”,张山头一度成为“无人村”。

直至新中国成立以后,张山头村民才逐渐回归故土,重整家乡。一直以来,村民们对红军的情感始终未变,他们在农事活动中不敢破坏墓冢,清明祭扫、中元焚香从未间断。

在2010年全国革命遗址普查过程中,闽北红军中医院和红军烈士墓群被武夷山市党史部门作为革命遗址上报。从2016年4月起,武夷山市组织专业人员,成立工作小组,对红军墓群进行抢救性勘察和保护。2018年9月,“张山头红军墓群”被列入福建省人民政府第九批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10月,被国务院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如今,武夷山高度重视张山头的保护工作,红军墓的保护、红军中医院遗址基础设施的提升和完善、红军古道整修都在持续推进,此外,武夷山还编制了红军墓群保护利用规划。英雄不会被遗忘,人们也将传承革命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闽ICP备0502204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